袋鼠是澳洲的象徵物,也是澳洲人的驕傲,

你知道「kangaroo」本來是什麼意思嗎?

袋鼠是袋類動物,屬於袋鼠科,在澳大利亞,袋鼠科共有53個種類,體長約在23-250厘米,人們通常指的袋鼠是袋鼠科中體型最大的幾個物種,面對人類在澳洲的開發,大型袋鼠有較高的適應力;較小的種類卻面臨了較大的生存威脅,至今有6種已經滅絕,11種大量減少。 袋鼠大多在夜間活動,也有些在清晨或傍晚活動。袋鼠通常以群居為主,有時可多達上百隻,袋鼠主要吃各種雜草和灌木。

袋鼠最顯著的特徵就是雌性袋鼠腹前有個育兒袋,母袋鼠懷孕約30到40天就生下幼袋鼠,幼袋鼠剛生下時約一英吋長,是發育不完全的早產胎兒,所以需要在育兒袋中繼續發育。幼袋鼠自己會一步步爬進育兒袋中,開始吸乳成長,3到4個月後會探頭出來看外面的世界,也會跑出來玩,約8個月,就完全離開袋子,但仍活動在母袋鼠附近,隨時獲取幫助和保護。

袋鼠的形象很獨特:前肢短小,長腳的後腿強鍵而有力。袋鼠以跳代跑,是跳躍能手,可以說是跳得最高最遠的哺乳動物,而且跳躍的姿態靈巧,輕鬆,優雅。袋鼠還有一條「多功能」的尾巴,其作用非常大,慢行時,起第「五肢」的作用;休息時,它可以支撐於地,與雙下肢共同起到平衡身體的作用;跳躍時,尾巴則用來平衡身體;遇敵時,又是自衛和進攻的「武器」,它那粗壯的尾巴一掃,會導致敵手喪命。

同時袋鼠還有一項獨特的功夫,當遇到襲擊時,通常會採取站立的方式,用尾巴支撐在地上,用後腳懸空飛踢,這是它們自衛和進攻的高招,牠的後腳很長,且都具有銳利的尖爪,如果敵手被它擊中,就有緻命的危險。然而,袋鼠給人的感覺性格比較靦腆,有戒心,通常情況下不會威脅人類。

兩百多年前,當英國航海家庫克船長登臨這片新大陸,看見這種前腿短、後腿長的動物時感到非常驚異,就問當地的原住民怎麼稱呼這種動物,原住民回答:「康格魯(kangaroo)」。於是,「康格魯」便成了袋鼠的英文名字,並沿用至今。可是人們後來才弄明白,原來「康格魯」在當地土語中是「不知道」的意思。

袋鼠是澳洲的象徵物,也是澳洲人的驕傲,澳大利亞之所以讓袋鼠作為國徽上動物之一,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它永遠只會往前跳,永遠不會後退,希望人們也有像袋鼠一樣的精神。

 

 kangaroo_1.jpg kangaroo_5.jpg

 kangaroo_3.jpg    kangaroo_2.jpg

 

圖文:大紀元新聞網

arrow
arrow

    G'day 澳洲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