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Australia Buddha Birthday Festival 澳洲浴佛節

每年四月至五月絕不能錯過盛大的佛誕節慶-浴佛節!
活動內容以佛教各團體為世界和平祈福法會、浴佛淨心為主,另有素食園遊會、親子繪畫比賽、彩繪燈籠、祥獅獻瑞...等多元文化音樂舞蹈表演和各國民俗舞表演。還可以品嚐包含中、日、越、韓、印、馬來等各國風味的美味素食,欣賞來自印度、斯里蘭卡、泰國、日本、葡萄牙、英格蘭鄉村等不同民族的音樂舞蹈表演,朱宗慶打擊樂學校體驗活動、國畫、書法、象棋、竹竿舞、臺灣童玩...等互動活動。

 

Australia Buddha Birthday Festival

2012年澳洲浴佛節

開幕晚會、浴佛、獻燈祈福、園遊會、舞獅表演、精彩煙火等多元活動

Wollongon, NSW 臥龍崗 

日期

時間

地點

420-21

10am-4pm

City Mall

詳情請見官網

Perth, WA 伯斯 

日期

時間

地點

428

11am-6pm

Supreme Court Garden

429

10am-4pm

詳情請見官網

Brisbane, QLD 布里斯本 

日期

時間

地點

54

10am-9pm

South Bank Garden

55

9am-9pm

56

9am-9pm

(7:30pm精彩煙火秀)

詳情請見官網

Sydney, NSW 雪梨 

日期

時間

地點

512-13

未公告

Darling Harbour

詳情請見官網

Melbourne, VIC 墨爾本 

日期

時間

地點

519-20

10am-5pm

Federation Square

詳情請見官網

浴佛的緣起 

公元前六二三年的四月初八日,有一位叫悉達多太子降誕於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的藍毗尼園中,他就是未來的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太子降誕時有種種殊勝稀有的瑞相,天空的太陽分外的光明,萬花爭奇鬥艷的開放,百鳥唱著歡樂的歌兒,混濁的流水變得清淨甘甜,兇惡的人生起慈悲心,呻吟的病者自然痊癒,世間上的一切都得到安穩。無數天王、梵神及天人出現在空中,讚美這位現在的太子、未來的佛陀降誕在人間。

太子誕生後,自動行走七步,每走一步,腳下就開出一朵蓮花,又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指「這是我在人間最後的受生,我是為了成佛,才生在人間;我是人中最偉大尊貴的覺者,我要廣度一切眾生」。隨即從天空直瀉下兩條銀鍊似的淨水,為太子沐浴。

迦毘羅衛國從淨飯大王、群臣、全國人民都很訝異,怎麼會有這許多奇異的現象呢﹖所以釋迦牟尼佛從他出生,還是悉達多太子的時候,整個社會對他都是非常關懷,非常注意。一直到了釋迦牟尼佛十九歲的時候,因為看到東、南、西、北,所謂四門的生老病死。同時,他也很不喜歡當時的階級,像婆羅門、吠舍、首陀羅、剎地利這種階級生厭,人與人之間不平等,甚至弱肉強食。他就想到,有沒有辦法能決解這許多問題,他發心要來解救這許多苦難的眾生,於是他就去出家。先在各地修苦行,修了六年,然後又再去參訪六年,在三十一歲的時候,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成等正覺,所以成為佛陀,後來大家每年就在他出生的時候進行慶祝。這就是佛誕節浴佛法會的緣起。

浴佛的意義 

佛誕節,我們都知道有太子的像,我們也要到寺院去用水去浴佛。為什麼要浴佛呢?慶祝,只要到寺院拜拜就好,為什麼還要浴佛呢?佛還要我們去替祂沐浴嗎﹖所以過去有人,我的身上衣服不乾淨,我不敢去浴佛;我的手沒有洗,我不敢去浴佛。其實佛的清淨不要我們浴,也不是要我們洗手、洗衣服,要我們淨心。

佛本來就是清淨的,哪裡需要凡夫洗滌?這只不過是一番象徵。所謂浴佛者,是要我們有一顆清淨的心,所以每逢到佛誕節我們大家能把我們的心洗清淨嗎﹖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浴佛時,佛經裡有一段偈文:「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在讚頌偈裡有這一段文,就是說我們用水灌浴佛時,我們要用虔誠的心,好像清淨佛心,用清淨香水來灌浴,最重要的,我們要慶祝是「淨智莊嚴功德海」。雖然我們浴佛用的水不多,但是我們要觀想,觀想這是非常清淨的智慧如海,清淨的香水沐浴佛身。

因為佛陀的智慧帶來人間,所期待的,我們也要有一分虔誠的期待,就是「五濁眾生離塵垢,共證如來清淨身」。我們在浴佛時,內心要有這分虔誠,我們是凡夫,凡夫在五濁惡世裡,因為佛陀來人間,他的佛法能洗除眾生的無明煩惱,能使眾生生長智慧,所以說「五濁眾生離塵垢」,這就是我們的期待。

我們在浴佛身,實在是在淨化我們的身,願我們的身,也能清淨如如來的身。如來的身就是法身,如來的法身,清淨身跟我們眾生,眾生本來就有佛性,與佛是平等的。只要我們把五濁不乾淨的煩惱洗除了,自然就與佛同等,證到清淨的法身。當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願祛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己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也期望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正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浴佛的意義,不是洗佛像的污穢,而是洗我們內在身心的污穢,可以讓我們身心能得到潔淨、輕安。浴佛就是象徵要如何淨佛身又同時清淨自己的心。浴佛讓生命更加穩固、肯定、無懼;讓心靈更顯清楚、明白、無染;讓心胸更見慈悲、智慧、包容。

現代社會不斷進步,人們亦不斷追求名利,物質生活雖豐富,但精神壓力日增,致使心靈空虛。際此浴佛節日,一同浴佛,洗滌煩心,亦可思維佛陀教誨。如能信仰販依,更可開拓自我的明淨空間,建立健康正確的人生觀,致使個人生活更添姿彩,社會風氣日趨祥和.世界和平更是可期。

資料來源:www.nantien.org.au & 各活動官網

如有變動以官網為主。

澳洲留學遊學打工度假Study Fair」實現您的夢想

 

mix

 

資料圖片來源:www.nantien.org.au & 各活動官網  

 

arrow
arrow

    G'day 澳洲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