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沒有教科書!澳洲幸福關鍵「活化教育」
澳洲連續第4年,獲選為「全球最幸福國度」

這個星期,我們要帶您前進澳洲,澳洲連續第4年,獲選為「全球最幸福國度」,除了良好的天然環境外,澳洲的教育制度,也成為各國取經的對象,他們不但重視技職體系,小學更標榜「教室內不用教科書」,記者林宏宜、徐國衡帶您看看澳洲人幸福的秘訣。

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不再是不丹,也不在北歐,而是這個地方,位於南半球的澳洲,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每年都會調查全球幸福指數,澳洲連續第4年拿下全球冠軍,因為澳洲人認為,自己活得很快樂。

每年來澳洲打工度假的台灣年輕人,大約有10萬人,Lilian也是來自台灣,在澳洲工作了7年,她說她可以感受到澳洲人的幸福感。旅澳台灣人Lilian:「把握當下,他們每天就是活在每一秒當中。」

來自台北的蔣玉唯,到澳洲打工度假後,也決定留在大堡礁,因為從事旅遊業,他可以天天在大堡礁潛水,他認為比起台灣,澳洲人好像活的比較幸福。旅澳台灣人蔣玉唯:「就是我覺得,可以把興趣跟工作結合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覺得這個就是為什麼澳洲人比較幸福,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他們的生活,也就是他們的興趣。」

要找出澳洲人快樂的原因,可以到他們的小學教室找答案,因為他們說這是一個「沒有教科書的教室」。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澳洲教育最大的特色,就是課堂裡面沒有教科書,像是這堂課,他們正在學習數學,當然老師不會讓他們來強記公式,而是透過遊戲當中,來學習相關的算術。」

沒有教科書,該怎麼上課?來看看教室的這個角落,這個學生拿到22、25兩張牌,老師要他們從4個數字組成千位數,跟對面的同學比大小。澳洲學生:「我的數字是,5222。」然後換成3張牌,他們就可以認識到,十萬甚至百萬位數,為了提升學習興趣,老師還特製了這個數學百寶箱。數學老師Nadia:「我們用這個數字卡,或是骰子,或撲克牌,讓他們玩遊戲,當他們覺得在玩遊戲時,其實已經在學數學。」
 
隔壁的這個教室,正在上「寫作課」,學生被分為好幾組,一組在學習拼字,一組自己練習寫作,有老師指導的這一組,正在教他們速讀的方法,討論題目是「人可以走在岩漿上嗎?」上課教材,都是老師自己準備的。寫作課老師Laura:「這個文章很有知識性,是報紙文章,我自己要去找資料,先讀過後再評估適不適合學生閱讀。」
 
澳洲教育著重學生的思考與創新能力,不在死背課文,因此他們認為,上課根本不需要教科書雪梨中灣學校校長Carol:「過去仰賴教科書,但我們發現,教科書並不適用每一個學生,我們重視課程的差異化,希望兼顧各種程度的人。」
 
除了教學活潑,澳洲從小學開始,就必須學習外國語言。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澳洲在2014年,將中文列入中小學的正式教育課程,那麼這個學校呢,每個禮拜,都有40分鐘的中文教育。」雪梨中灣學校校長Carol:「現在學生可以(用中文)打招呼,可以自我介紹,可以數數字,他們也能認很多漢字。」
 
學校認為,小朋友的天性的就是愛玩,上課乾脆讓他們玩個夠,在資訊發達的現代,教他們找答案的方法,比記憶資料還重要。」駐雪梨辦事處長沈正宗:「所謂這個learning by doing (作中學習),就是他們澳洲教學的一種方法,讓小朋友可以在這個快樂的環境中學習跟成長。」
 
老師的養成,這時候變得很重要,這個職業學校,就是專門培訓幼稚園老師,不少外國人特別跑來澳洲,學習他們的教學方法,當中也包括台灣人。澳洲師資教育班學生:「比如說觀察小朋友,或是你幫他設計課程,那到現在我們是你要學著怎麼作主管,就是管理一間幼稚園。」
 
在澳洲各種職業平等,具有專業技能的藍領,收入甚至白領還要高,因此很多人選擇了技職體系。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澳洲非常重視技職教育,像這個廚師養成課程,你可以看到他們,由香港李錦記特別請來主廚,教他們怎麼煮四川菜。」
 
根據一項調查,澳洲的高中生,居然有70%在畢業後,願意到職業學校,而不是上一般大學。駐雪梨辦事處長沈正宗:「一個生活平等不分階級,互相尊重的一個社會環境,讓每一個人的存在價值,都受到肯定跟尊重。」不分階級,每個人都活的有尊嚴,或許這正是澳洲人自認幸福的最大關鍵。
 
 
新聞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G'day 澳洲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