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當台勞 折損打工度假美意

「打工度假是 Working Holiday,但 Working 和 Holiday 的比重取決於每個人」。

打工度假原是讓青年拓展國際視野的良機,但如抱著撈錢心態到海外當台勞,雖然賺了銀子卻輸了青春,也折損打工度假美意。

近日媒體報導,一名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業生,在台灣工作兩年,存不到錢,身上還背著學貸,因此到澳洲打工度假。為了賺第一桶金,還到類似屠宰廠的食品加工廠工作,他也認為自己就像在澳洲工作的台勞。

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Jamie,為增加人生體驗,也曾到澳洲打工度假。Jamie說,台灣是個島國,如果只從島國看世界,眼界不會開闊,因此她選擇走出台灣看看,希望有不同收穫。

澳洲工資雖高,卻不是大家想的那麼美好。Jamie說,當地保障勞工,因此即使勞力工作薪水也高,有的甚至一天能賺新台幣9000元,但稅金也高,房租是台灣4倍,物價是台灣2到3倍,也沒健保,這些生活支出都很可觀。

「工作一定有,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做」。Jamie說,澳洲和台灣一樣,有農林漁牧等勞力工作,也有板模、搬運等專業技能工作,只是看你願不願意選擇;而台灣有的問題澳洲也有,少數雇主會壓榨勞工,短期工作也很多,而世界各地青年湧入,也讓工作越來越難找。

Jamie坦言,的確有少數人是以賺錢為目的,到了澳洲埋首工作,吃、住很節省,也不出去玩,可能連澳洲長什麼樣子都不清楚,但這樣完全破壞打工度假的美意。

打工度假是為了讓世界各國青年藉此了解當地文化和人民的生活方式。Jamie說,家裡有錢出國的人通常不會選擇打工度假這條路,因此多數人的主要目的都是希望開闊眼界,其次想趁機存筆錢去留學,或是想學英文、技能,有的則想遊覽澳洲。

她有朋友在墨爾本打工時,申請到F1賽車比賽當臨時工,雖然只是打雜,卻能一睹這個世界級體育賽事;還有朋友去應徵滑雪場工作,雖然最後只負責端盤子,但卻利用工作之餘在滑雪場練習,培養滑雪專長。這些豐富體驗才是打工度假最大的寶藏。

「打工度假是 Working Holiday,但 Working 和 Holiday 的比重取決於每個人」。

Jamie說,每個人規劃不同,趁打工度假存筆錢並沒有錯;但她也以過來人身分建議,既然來到海外,就該趁機走走,為人生增加不一樣的體驗,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反而喪失打工度假的初衷。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G'day 澳洲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