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統計資料顯示有七成以上的澳洲高中在學與畢業生會進入成功融合實務經驗與課堂學習的技職教育體系。

技職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簡稱VET)是澳大利亞教育體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近年來,技職教育受歡迎的程度更擴及海外市場,例如台灣學生修讀澳洲技職課程的時數近年來不斷攀升。

雖然澳大利亞主要是高等教育的供給國,但其技職教育也日益獲得當今學子的認同,成為另一個務實的選項。2013年2月,大眾傳媒聯合報(United Daily News,簡稱UDN)及其旗下網路新聞網特別針對澳洲的技職教育體系提供國內外學子更多元的學習教育管道與職涯發展進行深入報導。

在一系列的報紙、網路與影音媒體報導中可看到,澳洲辦事處教育暨研究處(AEI Taipei)安排了眾多立案培訓機構(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sations, 簡稱RTOs)的參訪行程,讓人得以一窺澳洲結合產業與優質訓練的成功作法。在介紹澳洲學歷資格架構(AQF)時,UDN報導還特別強調澳洲技職教育針對立案培訓機構有一整套嚴格的監督與評鑑制度,以及豐富的實務經驗是取得技職教育學歷資格的必要條件。

UDN的訪談對象除了支持技職教育學習與職涯發展多元價值的國家高層機構與外,還包括目前在汽車、旅館餐飲管理及設計產業立案培訓機構就讀的學生與培訓講師。此外,報導中還大力讚揚澳洲技職教育有助於學員發展高報酬職涯,使技職教育成為大學教育之外另一個可行的選項。

UDN的澳洲之行除參訪威廉布魯旅館餐飲管理學院(William Blue College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公立專科技術學院(TAFE)中的卡根學院(Kangan Institute of TAFE)與澳洲互動娛樂學院(Academy of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等多所立案培訓機構與學院外,也同時會見了澳洲公立技職教育聯盟(TAFE Directors Australia)、澳洲技術品質署(Australian Skills Quality Authority,簡稱ASQA) 與澳洲製造業技能委員會( Manufacturing Skills Australia)等國家高層機構。懷著對產業的強力支持,澳洲技職教育機構高層不僅強調個別學生不斷學習、分享知識的重要性,也強調整個技職教育體系學歷資格認證的一致性。


*聯合新聞網『搶救人才』澳洲專題報導:

澳技職體系龐大 七成中學生選讀
澳AQF制度 教育、訓練、職場整合接軌
實用是王道 澳技職教育產官學一條鞭 
打工當跳板 25歲卡珊卓履歷寫滿滿 

澳技職教育 TAFE「學徒」帶薪學技術

 

arrow
arrow

    G'day 澳洲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